雖然傳統上坐月子期間似乎不能看書看電視  不過對我而言那是不可能的任務 哈哈

擠奶時當然要有日劇陪伴  不然如何渡過漫長的一個鐘頭?

同理  休息前也要來讀點文章  可以放鬆心情  怡情養性一番

否則每天只有擠奶餵奶的生活  似乎一點喘息空間也無

 

<千年繁華2- 喜樂京都>正是陪伴我渡過坐月子期間的好書

去年拜讀過壽岳章子所寫的<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即讓我深深愛上她的文字

第一部曲是作者因著母親的過世  繼而書寫從小到大生長的京都街巷  以抒發思母之情

書中詳細描繪了壽岳家的家族歷史  包括飲食生活, 居住風情, 精神生活等等

同時記載了京都這千年古都的種種風土民情與變遷 

雖是密密麻麻的文字 但卻一點也無令人感到窒息的沉重感

而是一股溫暖樸實的力量  帶領讀者進入京都的今昔過往  品味京都人的風華

 

而這回所讀的第二部曲<喜樂京都>則藉由作者父親的過世 

回憶起與壽岳家生活息息相關的許多京都百年老店的興衰更迭

筆者以其一貫溫暖又親切的文字  一一描述了他們一家時常光顧的商店

這裡頭的店家絕非什麼令人望之生畏的高級名店 

而是與你我一般平凡  出現在尋常街巷裡  提供人們生活所需的店舖

舉凡水果行, 茶葉行, 醬菜小店, 和菓子店等  諸如此類你我生活上常接觸的小店面

作者細述在現代化的潮流下  這些持有傳統技藝的老店家 

雖然有許多早已黯然落幕  卻也有不少依然堅持本我,孤傲挺立著

而壽岳章子透過他的文字  極其細膩地把每一個店家的精神與店主的風格 

甚至一些有趣感人的小故事皆納入此書中

讓人更激發要好好珍惜這些老店的心情  也願意與這些店主一起在這世代繼續擇善固執地堅持下去

 

雖然我從未去過京都  但透過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  似乎足以呼吸到京都的氣息

是種千年古都的人文風範  與東京的侵略性相較  京都更展現了她的含蓄與深度

在天皇遷都江戶  繁華落盡之後  京都依然以其獨自特有的步伐  隨著時代滾輪邁進

當然不是一切順遂  畢竟有建設就有破壞  而一旦破壞了就代表過去的美好將永遠隨之消失於無形

我想筆者這麼細膩地描繪京都的一點一滴  恐怕是想在這古都被現代化破壞殆盡之前  趕緊留下點痕跡

藉由文字的書寫  讓京都這千年的歲月得以延續  永遠活在人們的記憶中

也正如筆者所言:「這一代的人或將逝去,但是所有喜愛京都街道的人,

都將成為京都的守護神,繼續護衛著京都的千年永恆。」

 

千年.jpg    千年2.jpg    千年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