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產檢時就問過醫生  到底需不需要參加 Lamaze等等的懷孕課程

因為在美國 這些課程都不是免費的 甚至可說是有點貴

舉例而言 一堂夫婦共同參加的 Lamaze課程在紐約長島醫院 

所需花費竟然是美金175大洋!! 沒錯! 就是將近台幣6000元  看有沒有誇張?!

還不包括其他零零總總的 breatfeeding class, baby care class, etc.

加上醫生也說其實不一定要上  因為到生產時都會有醫生護士引導你

所以之前就很不想花錢去上這些媽媽教室

不過在眾多親朋好友的"關心" 以及媽媽朋友推薦之下  最後還是報了名

 

由於我的肚子一直不算大  常常被念心裡難免在意

很擔心去上課時肚子是最小的  因此還刻意穿了件讓肚子看起來比較大的衣服去上課 (心機真重)

結果我果然是想太多了...... 不管我怎麼穿  在美國人面前我永遠是最小隻的 Orz... 哇哈哈哈

所幸在美國根本沒人會很三八地對你的肚皮說三道四  然後給你一大堆建議  不論你要聽與否

我在台灣恐怕會被說成:

"哎喲 不要怕胖阿 一人吃兩人補阿 當媽的要多吃點阿 這樣小孩才會長大阿 等等等"

然後我就要不停地重複 "謝謝大家的關心  但我已經很努力吃很多了 Baby大小也都很正常"

感謝上帝讓我住在美國  省掉這些麻煩

 

言歸正傳  到底何謂 Lamaze child birth method (拉梅茲呼吸法)?

說穿了 Lamaze其實是一種「心理預防法」  

在孕婦懷孕滿七個月時  學習一些懷孕的知識、神經肌肉控制運動、體操運動、呼吸技巧

以期於臨盆時能夠適度地放鬆肌肉  達到減輕心理壓力與子宮收縮不適的方法

我個人挺喜歡這個 Lamaze運動  原因在於它必須由兩人協力完成 

整個過程必須有個 coach在旁發號施令  光靠孕婦一人是無法獨立進行

一方面coach給予明確的協助讓產婦調整呼吸 

另一方面產婦只需把腦袋清空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可分散注意力而不會一直專注於疼痛上

與其說是「生產減痛法 到不如說是「心理麻醉法」來得貼切  哈哈

從五十年代以來  Lamaze在美國一直被廣泛推廣應用  至今仍是公認最有效的生產減痛法

 

整堂 Lamaze課程從早上9點一直到下午5點 相當冗長

在此不得不提一下我們的老師  她的教法很隨性  想到啥就教啥

最妙的是  爲了爭取時間好讓我們能於下午四點提早下課 

她竟然讓我們一邊吃午餐  一邊放映剖腹生產的影片   這令我整個食慾都沒了.....

此外  到了觀賞自然產的影片時  她又發給大家每人一枝棒棒糖

所以當時的情況如下:所有的準爸爸凖媽媽們就一邊嘴裡吃棒棒糖 一邊觀賞生產影片

有時看到很噁的畫面  全場就會含著棒棒糖  一致地發出~~ 哎喲 

請問各位看倌... 您覺得這是獎勵還是懲罰?!?!

 

到下午我想大家除了不停地深呼吸以抗瞌睡蟲之外  應該不停地期待何時可以去參觀醫院產房

我要生產的醫院是離家頗近的 North Shore Hospital  在長島算是很不錯的醫療團隊

大明星 Jennifer Lopez的一對雙胞胎也是在這家醫院生的

不過人家當然是住高級套房  跟我們平民老百姓是不同滴  一般病房是兩人共處一室  也還算可行

整體醫院建築雖然不算新 (跟台灣動輒全新大樓全新病房相比  是有點落差)  但環境相當patient-friendly

尤其產房長得讓我看不出來是產房  還比較像是旅館的房間  令我頗為滿意

畢竟生產過程是很耗費體力精神的  把產房設計軟性一點是相當貼心的地方

總之 North Shore是在紐約地區相當不錯的醫療團隊 

我想應該可以放心地在此待產  等待迎接Baby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