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21個月的諾寶已經成為一位頗有主見的小男孩 (小鬼頭應該比較貼切 :P)

對於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好惡也逐漸有判斷能力  搞得老媽我能偷懶裝死的機會越來越少  哈

最常說的口頭禪是"不要!"  常常爸媽問句還沒問完  他就會趕快猛搖頭說"不要!"

難怪有人說不要問小孩Yes, No 問句  因為他們一定會說 NO

而是最好給他們兩種選擇看他要選哪一種  這樣也可以減少他們說不要的機會

 

此外  現階段的諾寶  似乎開始了語彙爆發期 

不過他的方式好像跟其他小孩不太一樣 (其實我也不知道其他小孩是怎樣)

每天對於ABC這些英文字母們  有著我不能理解的狂熱

一開始  我只是抱著隨意的心態  開始教他英文字母 

剛好家裡有先前買的ABC拼圖  之前被他拿來當餅乾吃而束之高閣  現在轉而成為他的最愛

加上前陣子去神學院撿到好多種類的字母玩具  並且三不五時會給他看一下DVD

這26個字母似乎一夕之間  全給諾寶學會了  現階段也成為他最好的朋友

不僅大小寫ABC對他已是輕而易舉  連那些字母的phonics(語音)也都朗朗上口了

作為整天在他身邊的觀察者  不禁對於小孩子頭腦的靈活與海綿般的吸收力感到驚奇

而在這過程中他也逐漸能夠自我糾正一些過去常說錯的單詞

最明顯的就是自己的名字Noah  過去他總是會說N-O-A-H~ NONO! 

現在已經能說N-O-A-H-~ NOAH 了! :D

 

不過  我們也漸漸發覺諾寶是個臉皮超薄, 自尊心超級重的小孩

對於父母的管教與糾正  他往往採取生氣或是變本加厲的手段  並且會瞪眼打人

因此我也得常提醒自己  不要常常只說"不可以!"  而是要向他解釋事情背後的原因

例如: 除了說"不可以把水倒在書本上!"  還要補充說明 "因為這樣書會壞掉就不能讀了"

一陣子下來  我發覺諾寶比較能接受這樣的勸導  而不是又"叛逆魂"上身

(身為叛逆女王的老媽我其實很怕自己的小孩也有"叛逆魂"阿~~~~~)

 

到了接近兩歲這個階段  身為教導者的我越發體認教導小孩品格的重要性

要如何教他們能成為尊重別人並且聽話的小孩  遠比教會他們ABC, ㄅㄆㄇ來得困難許多卻也重要多了!

我和諾寶的爸皆認為  孩子12歲以前必須要能完全順服父母的權柄

即使父母偶爾也會犯錯  (這時父母也必須勇敢承認錯誤, 並向孩子道歉) 

孩子還是必須要能百分之百順從父母的決定

也因為如此  父母彼此的關係  家人之間的關係  與上帝之間的關係顯得更加重要

我個人認為  若想要孩子能完全心服口服接受父母的管教  除了身教之外別無他法

倘若孩子知道父母彼此相愛, 為人正直行為端正  自然而然就會認同並且仰慕自己的父母

這樣父母的話語與權柄在孩子心中就能擁有權威並得到尊重  願意去順從的意願當然就增多

當然  這個觀念絕非將父母個人的期望完全加諸於小孩  要他成為自己的傀儡

相反的  是要幫助每個孩子適情適性地找到自己的路  在孩子身心還未完全成熟之前幫他們作正確的抉擇

 

說到此  真感到教養這條路是任重而道遠矣~~~

而且為何諾寶的月報演變為教養專刊了?!?!  趕緊就此打住吧!

給各位叔叔阿姨來張諾寶近照  不可愛不要錢阿!  (請問這位媽媽是在賣水果嗎?)

 

764130573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