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台灣的父母都讓新生兒用何種姿勢睡覺

在美國基於安全因素  醫生護士都強烈建議父母要讓孩子仰睡

以免發生窒息或嬰兒猝死(SIDS)的意外

然而眾所週知  新生兒要是仰睡的話 常常會產生驚嚇反應

在睡眠中被自己揮舞的小手手嚇到而驚醒大哭不止

因此必須要用包巾包起來像個御飯糰一樣 (如下圖)

這在大人眼中看似不可思議的"自虐"舉動

套句曾祖父的話 說是剝奪了他們的"人身自由"

小baby反而會有安全感而能安然入睡

再次應驗baby果然是不同於人類的小生物 科科科

DSCN0570.JPG

(爸爸把諾寶包得超~~~緊  好像連腳都被縮起來了  真口年 )

 

相信每個小孩對於swaddle的反應可能不一 

有的很喜歡被綁緊緊覺得相當有安全感  有的非常不舒服而想拼命掙脫

我家諾寶應該是那種喜歡被綁的那一型吧  而且這也間接成為他睡覺的儀式

玩遊戲時間結束之後  一旦被綁成御飯糰 

雖然會稍稍掙扎個幾分鐘  但隨之很快地平靜下來

從剛出生時入睡前會哭鬧一陣  到後來根本不哭也不鬧地自行入睡

連作媽的我都因諾寶的超強適應力而嘆為觀止

 

不過隨著諾寶已過兩個半月大  我開始思考何時要unswaddle他

畢竟身為一個人類  還是得漸漸邁向"正常人"的路程

而"正常人" 我想應該是不會喜歡被包得動彈不得吧  哈哈

然而因為諾寶在第四週已經睡過夜 

嘗到此甜頭的老媽我實在很擔心  諾寶的睡過夜是因為被swaddle得很緊而能安然入睡

萬一unswaddle了  是否這一切就會破功呢?!

 

猶豫了好一陣子  最後我還是決定要放諾寶自由

畢竟總有一天還是得unswaddle  此時不待待何時?

抱著恐怕半夜會被諾寶吵醒, 破釜沉舟之心 

我們於一個週末晚上開始"解放"他  不再swaddle

有趣的是  當我們把他放到床上  因為平常已被包習慣

得到自由的諾寶似乎搞不懂這是睡覺時間  還一直滾來滾去想要玩耍

不過當燈一暗爸媽一走  諾寶漸漸察覺到該睡覺了於是開始大哭起來 

出乎意料  這樣的哭鬧並未持續太久 

短短十分鐘  發現諾寶已經睡著.............

從swaddle到unswaddle的過程也未免太順利了吧?!?!  哈哈哈

 

於是至此之後  諾寶展開了另一段擁抱自由的人生

愛怎麼滾就怎麼滾  愛怎麼睡就怎麼睡  現在的睡姿就變成下圖所示

據他爹說這是學習耶穌釘十字架 XD  (這小嬰兒的使命還真沉重阿!)

我只能說  生到諾寶這麼乖巧又隨便你安排的小baby  真是上帝給我的福份!

DSC_2355.JPG  

 

 

Ps. 關於嬰兒猝死(SIDS)的介紹  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http://kidshealth.org/parent/general/sleep/sid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