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剛結婚沒多久  以前台灣教會的輔導就跟我提過

以後生BABY一定要記得買 "從零歲開始"來讀  保證你帶小孩可以得心應手

當時我對於訓練小孩睡過夜這件事沒啥概念  也深感疑惑

加上我有小小的恐兒症  遇到小朋友就會不知所措啞口無言  壓根兒沒想過生BABY的事情

不過隨著年齡漸長  身邊的朋友一個接一個結婚生子

讓我接觸BABY的機會增多  也漸漸覺得BABY好可愛

看到他們天真無邪的笑臉  我竟也會隨之傻笑  (真的老了我~~)

於是我開始思考生小孩子的可能性 也開始計畫懷孕

 

幸運地  我的孕育BABY計畫很快地就有了好消息 :)

當然就趕緊購入了人人推薦的 "從零歲開始"  以及 "百歲醫生的育兒寶典"二書  很認真地看了起來

說實話  我讀育兒書籍認真的程度  連研究所時期也望其項背

可謂巨細靡遺, 一字不漏, 再三複習 XD

雖然有點神經質  但後來發現也因如此  許多觀念便深植腦海  遇到問題就知道如何反應

 

OK  言歸正傳  這篇文章的主題是"睡過夜"  然而我似乎還沒開始本文的重點  哈哈

雖然上述兩本書赫赫有名  但我當時越讀心中也越疑惑: 

真的有這麼神奇的事情嗎?  只要經過訓練BABY就可以一夜安眠?!

而我老姐也不停地幫我心理建設  說很多人照這兩本書養還是都失敗了

所以得失心不要太重~~

雖說有姑且一試的心理準備 但因輔導以及好友親身的見證

我自己蠻單純地相信這套訓練孩子睡過夜方法的成效

所以在諾寶還沒出生前  我們夫妻倆已經說好  無論如何都要徹底執行這項訓練

幫助諾寶也讓我們自己可以有穩定的作息規律 

才不會讓新手爸媽的我們失去育兒的喜樂  陷入精神體力崩潰的危機

(主要是不要讓我嚇到不敢再生第二胎啦 :P)

 

一開始我們是採行最激烈的方法  即"百歲"裡所提的方法一:

從一開始就讓BABY自己哭到天亮  完全不理他 :O

(沒錯  我們是很激進的父母 )

BUT!!  問題出在我們跟諾寶睡同一間房間  他半夜這樣狂哭我們根本受不了

於是兩天後我們便轉換策略  改採較為溫和的方法三 (即"從零歲開始"的方法):

不設鬧鐘  BABY一旦半夜起床就餵他  讓他自己調整生理時鐘  直到他能自動睡過夜

 

這方法乍聽之下簡直如天方夜譚一般  老實說我自己是半信半疑地去執行

而諾寶一開始也的確是像鬧鐘一樣  到了該餵奶的半夜兩點便自動起床

不過  漸漸地  他開始可以睡到凌晨三點  三點半  四點半....

有段期間似乎一直卡在凌晨四點多  無法跨越

但就在第四週的某一天  (沒錯  第四週!!!) 

當早上六點的鬧鐘響時  我們才驚覺諾寶已經一覺到天亮了!

所以  對我們這新手爸媽而言  諾寶奇蹟般地在滿月之前成功睡了過夜

Praise the Lord!!

 

起初我實在難以置信  也深深懷疑這只是一時的成效  隔天肯定就破功

但沒想到  諾寶真的從此以後天天都一覺到天亮

到目前三個半月了  頂多清晨淺眠時會有幾聲咿咿啊啊  但還是都能繼續入睡

這讓我不得不相信  教孩子睡過夜的方法真的可行!

而且不知是否是因為吃飽睡飽的緣故  諾寶每天都很開心

三個多月的他很少哭鬧  更神奇的是 就如書中所言:

每次我們去叫諾寶起床  他或許已經起床安靜地自己在那邊玩耍 

或是還在睡等著我們去叫醒他  無論如何  都是以燦爛的笑臉相迎

我只能說  這真是太神奇了!!

 

如果要問我有啥訣竅  我想最重要的一點是: 父母一定心要夠狠

當BABY哭的驚天動地, 一發不可收拾之際  一定要忍住想去抱他的衝動

在確定BABY是安全 尿布沒濕的, 嗝也打好了的狀況下  讓他CRY IT OUT

如此一來  我想應該絕大多數的BABY都可以朝睡過夜的理想邁進

 

不過  筆者也在此申明  訓練孩子睡過夜的方法絕非真理

我雖然同意這做法  但有時也覺得似乎過於武斷

如果你不同意也不在意半夜起來餵奶換尿布  大可不必逼自己這麼作

一般而言  BABY據說通常逐漸長大後也都能自動睡過夜

這方法只是能讓BABY"提早"進入睡過夜的模式  讓父母可以輕省許多

在此與大家分享自己些微的心得 

讓有心一試或即將採取此方法的新手爸媽  能增添信心  與大家共勉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y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